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书馆
 首页  本馆概况  读者指南  新书通报  电子资源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图书馆 更多>>
馆藏书目查询 01-04
全球学术快报APP使用说... 12-26
畅享中国知网 开启学术... 11-07
关于举办“畅享中国知... 11-02
图书馆举办2023级新生... 11-01
关于驻马店职业技术学... 10-26
图书馆召开学习贯彻习... 09-20
图书馆举办世界读书日... 04-21
我校图书馆组织师生收... 04-20
关于举办“世界读书日... 04-20
关于参加第三届“智信... 04-06
关于开展第四届河南省... 04-03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图书馆岗位设置及各部门岗位职责
2019-06-03 09:40  

根据《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和竞聘上岗实施方案》规定,图书馆根据学校公布的岗位情况,制定了图书馆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现公布如下:

一、岗位设置:

图书馆共拟设岗位17人,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2人,科长1人,参与竞聘专技岗13人;按照工作需求下设四个岗位:

其中阅览室4人,流通部8人,采编部1人,技术部1人。其中技术部由部门科长担任不参与竞聘。


二、各岗位岗位职责:

流通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流通部书库馆藏文献的流通和管理工作。

二、负责入库新书的接收、验收、分配、上架及书库管理。

三、指导与辅助读者检索和借阅图书资料。

四、对读者进行爱护图书、遵守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本馆有关规定。

五、进行图书的宣传、报导、介绍、推荐、咨询等工作。

六、做好图书剔旧、提存、注销工作。

七、做好日统计工作,适时掌握读者借阅动态;对图书的利用率进行统计,特别是对零借率的图书应分析原因,写出书面意见,供采访委员会决策时参考。

八、调查、统计文献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开展馆藏宣传,提供导读服务,为馆藏建设提供信息。

九、做好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虫蛀鼠咬等工作,发现图书散装,书标、条码、磁条脱落、书页损坏等应及时装订、修补。

十、统计各项业务工作数据及时反馈有关部门与领导。

十一、做好各种设备及书库的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二、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阅览室岗位职责

一、坚守岗位,按时上下班。

二、根据学院指示、规定做好阅览室报刊征订工作。

三、做好新到报刊的登记、分类、上架工作。

四、做好阅览室的管理、服务工作,热情接待读者,严格执行读者登记制度,保持室内安静,搞好清洁卫生。

五、阅览室上架的资料原则上不得外借,因特殊需要经馆长批准,办理必要的手续才可借出,到期要及时催还。

六、做好报刊资料重要内容索引,主动向读者介绍,提供所需信息。

七、搞好过期报刊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储藏和移交工作。

八、参加业务学习和进修,提高业务技能。

采编部岗位职责

一、结合本校各系部专业设置及教学、科研工作需求,定期进行统计,为文献采购提供参考。

二、根据年度文献购置预算制定各种文献的采购计划,采购及时、结构合理,同时也要兼顾各系各专业的长远规划,突出重点专业。

三、负责办理到馆图书资料的验收、查重、登记、统计和报账工作。

四、负责全馆中、西文图书资料的分类、编目、典藏工作。分编工作要做到规范化、标准化,著录准确清楚。分编后的图书要及时典藏入库,交接手续要清楚。

五、负责图书资料的损坏、遗失赔偿及财产注销工作。

六、及时处理无法正常流通书籍的补录、修改、典藏等工作。

七、协助解决外包图书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负责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

九、负责本部门的卫生、安全等工作。

十、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技术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的支持、维护与改进,监控图书馆业务系统的运行,及时解决系统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二、负责图书馆网络系统的建设、维护和管理,确保网络畅通;按照国家和我校有关主管部门规定开展因特网服务。

三、掌握全馆现代化技术设备的运行状况,协助馆长做好现代化设备的更新、添置、维修、报损等计划。

四、负责图书馆新购数据库的安装、调试及使用维护,保证数据库的正常使用。

五、负责图书馆主页的规划、管理、维护与更新,主页功能及内容的更新要与时俱进;负责公共检索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六、与其它部门合作,支持新技术在各业务岗位的应用,负责图书馆内部职工的业务操作培训,提高全馆人员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七、参与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管员园地 | 分管

      版权所有: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