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书馆
 首页  本馆概况  读者指南  新书通报  电子资源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图书馆 更多>>
馆藏书目查询 01-04
个人借阅查询 01-04
移动图书馆 01-04
中国知网全文数据库 01-04
超星汇雅电子图书数据库 08-18
读秀学术搜索平台 08-18
超星学术视频数据库 08-18
笔杆论文写作助手 04-14
当前位置: 首页>>好书推介>>正文
创业指南《从0到1》
2022-07-01 16:58  

《从0到1》是一本关于创业、创新的著作,不只是企业家,任何不满于现状、对世界前景有想法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这是一本把普通人变成创业者的进化指南,这本书不仅深入剖析了对于当代企业突围竞争红海至关重要的“大道”,更在于这本书凝结了他身经百战的智慧和精华。

作者彼得.蒂尔被誉为硅谷的创投教父。1998年创办PayPal并担任CEO,2002年将PayPal以15亿美元出售给eBay。2004年做了首笔在Facebook的外部投资,并担任董事。同年成立软件公司Palantir,服务于国防安全与全球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市值超过10亿美元。蒂尔联合创办了FoundersFund基金,为LinkedIn、SpaceX、Yelp等十几家出色的科技新创公司提供早期资金,其中多家公司由 “PayPal黑帮”负责营运,“PayPal黑帮”指的是从PayPal出去的创业者,包括本书作者彼得.蒂尔,特斯拉创始人、太空项目Space X创始人、真人版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月访问人数1.34亿的图片共享网站slide创始人迈克斯·莱文,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Yelp 联合创始人、CEO杰瑞米·斯多普尔曼,YouTube创始人查德·赫利和陈士骏。

全球化是横向扩张,做的是从1到N的事;而科技创新是纵向深入,做的是从0到1的事,创造原本不存在的东西。世界的进步主要是靠科技创新推动。创新性垄断才是公司应该有的状态,完全竞争会导致公司没有利润,垄断才能获利并成长。垄断的公司往往会夸大竞争来避免垄断调查,把自己置于一个更大的盘子从而说明自己的市场份额很小;处于竞争的公司则往往通过把自己置于更小的盘子来说明自己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从而说明自己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努力创造真正的垄断创新公司才能成功,比对手好10倍才能成功垄断市场。如果无法打败对手,就联合起来垄断市场,正如滴滴打车和快旳打车的合并。

一家企业的估值是由以后几年的现金流决定的,也是由他未来在市场的垄断能力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现在亏损或者盈利很少,但是估值比很多当前盈利能力不错的传统公司高的原因。传统企业比如报纸,很难垄断市场;互联网公司马太效应比较明显,淘宝垄断了C2C市场,百度垄断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腾讯垄断了中国即时通讯市场,腾讯和阿里的市值都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

成功来自于能力和计划,而不是好运,作者不赞同《异类》中成功源于运气和偶然优势的说法。同样投资的成功也不依赖于运气,成功的投资需要智慧。投资回报中,排名第一的往往比其它所有的回报总和高的多,排名第二的比第三及以下的所有总和要多的多。

创新在于发现秘密,做众所周知的事情不能形成垄断。知识可以分为常识、秘密、无解之谜。相信秘密的存在,并努力探索秘密可以取得成功,探索秘密的最佳处所就是无人关注的地方。

经营公司要把握好所有权、经营权、控制权和激励机制,同时要打造帮派文化,找有相同目标的人一起工作,提供不可代替的工作机会,让每个员工都与众不同。

对公司来说,销售非常重要,病毒式营销和市场营销适合低成本、客单价小的营销;销售和复杂营销适合高成本、客单价高的场景。

针对最近热门的《零点临近》,作者探讨了人类和机器的关系,认为机器只是人类的辅助工具,不会代替人类。最后分析了美国新能源公司破产的原因与特斯拉的成功。

作者认为大胆尝试胜过平庸保守,坏计划好过没计划,竞争性市场很难赚钱,营销和产品同样重要。

关闭窗口
管员园地 | 分管

      版权所有: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